当前位置:

额济纳旗“三步走” 积极稳妥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

  根据中央《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意见》精神,额济纳旗委编办立足实际,紧扣改革要求,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稳妥有序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激发事业单位活力。 

  学深悟透,精准把握改革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自治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开展座谈研讨,研究相关政策精神,在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上花力气,在推陈出新上用心思。准确理解和把握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意义、改革重点、主要任务和工作纪律为改革奠定坚实的理论和思想基础。 

  摸清底数,全面深入调查研究。为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旗委编办提前谋划,成立调研工作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旗146家事业单位进行摸底调研。掌握事业单位机构设置、领导职数、人员配置、职责履行及编制使用等情况,做到底子清、数字准、情况明听取部门对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意见建议,了解改革诉求,查找分析事业单位“小散弱”、公益属性不突出等问题,开展改革模拟推演,研究事业单位优化整合方案。 

  精简高效,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以厘清事业单位职责、明确定位为重点按照1+2+X”的改革思路,在精简机构设置、整合小散弱单位、综合设置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上下功夫,对事业单位进行功能再造、职责重塑,提出《额济纳旗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初稿)。11月11日,旗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0次会议暨机构改革协调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方案》(初稿),为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