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拉善左旗委编办“三个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为深入挖掘机构编制资源潜力,促进中小学教师编制资源的合理配置,阿左旗委编办着力补齐教育短板,在上级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坚持严格管理与深化改革相结合、“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盘活存量与创新管理相结合、统筹全局与重点保障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三个着力优化教育系统机构编制资源,壮大教师队伍,解决入学难题,保障教育事业良好发展。 

  一、以“动态调整”为着力点,盘活现有编制资源 

  阿左旗委编办对全旗教育资源配置进行全面研判分析,每年对教育系统进行调研座谈,核对数据,实时掌握各学校学生数、班级数、在职在编人数、人员结构及编外用工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根据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对中小学师生比进行测算,根据测算结果及教体局上报的统计数据,研究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方案,将编制资源向教育资源缺乏的学校倾斜。近三年,阿左旗委编办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中小学编制70名,适时为教体系统动态调整编制138名,有效解决了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入学难等问题,确保教育力量均衡发展。 

  二、以“规范管理”为着力点,保障教职工编制专编专用 

  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是保障全旗教师队伍稳定、吸引专技人才的重要资源,为确保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民生事业,对中小学教师编制实行专项管理,始终坚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编专用,严禁挪用、挤占中小学教师编制,确保教育编制不得调剂到其他领域使用,从制度层面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力量。其次,不断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实时与教体系统核对各中小学教职工信息,确保实名制数据库与教职工人员数一一对应,实行精细化管理。在教师队伍补充机制上,充分发挥编制使用效应,在估算每年退休教师数的基础上,合理制定用编计划,通过人才引进、定向招录、公开考录、免费师范生、特岗教师招录等多种渠道补充中小学教职工。近三年,共为中小学补充专业技术人才277名,进一步充实了全旗各中小学教师队伍,改善了人才结构。 

  三、以“挖掘创新”为着力点,优先保障教育编制使用 

  为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需求,结合全旗人口流动以及各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及时对旗直、苏木镇学校编制调整配置,与中小学教职工轮岗交流相结合,推动人员编制在旗直、苏木镇学校之间动态调整、合理配置。其次,合理调整各中小学编制结构比例,压缩工勤岗位比例,为一线教师发展提供有利空间。综合考虑三科统编教材教师缺乏、教学研究人才结构不平衡等问题,在现有事业编制总量规模内,挖潜创新,探索“基本编制+动态管理”方式,优先保障教育教学研究用编,分别为各民族学校调配编制27名、为教学研究培训机构调配编制5名,用于三科统编教师及教学相关研究人才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