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左旗委编办厚植为民情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阿左旗委编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为民情怀,立足机构编制工作,聚焦群众期盼,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举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深化改革解民忧。坚持把服务阿左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切入点,把牢改革方向,科学谋划工作。及时成立调研组,对阿左旗各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不断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巩固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二是主动作为暖民心。坚持多数据比对,打造编制“周转用好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做到机构编制信息、人员基本信息全覆盖,针对编制与实有人员对比、人员年龄对比、人员学历对比、用人需求与人员使用对比等关键领域,分类整理归纳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人员使用等数据信息情况,精细管理,部门联动,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创新工作理念,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转型升级,由简单增量向活化存量转型,由传统管控向主动保障转型,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中心工作、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人才有序流动,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通过上述措施,有效盘活人员编制400余名,持续保障了全旗人才需求的编制资源供给,为阿左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人才动力。 

  三是应时而动惠民生。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立足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就学、就医等民生问题不断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着力补齐就业创业、卫生健康、人才教育三块短板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水平,加大就业创业力度,组建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编制统筹调配力度,着力保障重点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疾病预防、教育保障等领域用编需求;落实公立医院人员总量管理相关政策,积极补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对公立医院实行“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备动态调整全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对阿左旗教育资源配置进行全面研判分析,将编制资源向教育资源缺乏的学校倾斜,有效解决了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确保教育力量均衡发展;落实空编使用审核报批,上报公务员考录、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考空编使用计划296名,通过加强机构编制资源动态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切实保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用编需求,积极服务和保障民生 

  四是立足岗位办实事。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最多跑一趟”服务,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中事后监管,维护事业单位法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借助“事业单位在线”网站和“中央编办网上赋码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为登记事项即时办结提供了有力保障远程办证实现“零跑腿”。通过优化服务、调研座谈、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主动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征求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切实为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