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拉善盟委编办深度联动巡察工作持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效能

  阿拉善盟委编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与盟委巡察工作联动,保障信息联通,加强深度融合,通过全面覆盖、优化方式、综合预防等途径,进一步发挥监督合力,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在延伸拓展巡察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效能提升。 

  一是注重全面覆盖,促进“融合度”。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机构编制党内法规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机结合,注重发挥归口管理优势,将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执行和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盟委巡察工作范围,加强协作配合,健全覆盖巡察工作全流程、全链条的工作机制。抽调2名业务骨干作为巡察工作培训师资库和政策咨询专家库成员,加强与巡察机构的日常联系,提供巡察工作所需要的单位机构编制申请事项、“三定”方案规定、编制使用等情况,建立健全巡察规划、线索研判、问题整改等常态长效联动机制,推动巡察多角度走深走实。 

  二是注重优化方式,提升“精准性”。为确保查得准、查得清、考得实,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制定《机构编制专项检查资料清单》,明确专项检查工作的内容、方式和标准。结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照部门“三定”规定,综合运用查阅资料、核对数据、实地察看等多种形式,重点检查地区、部门在党管机构编制、职能履行、机构设置、编制管理、人员配备等方面的情况,同步开展绩效督查与评估,有效实现检查与督查联动,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更加规范,为高效履职、调配编制资源奠定基础。 

    三是注重综合预防,抓好“整改篇”。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发现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线索进行梳理和分析,结合日常动态监测、实名制管理、“12310”举报等情况,找出问题症结,建立问题台账,提出解决方案,推动部门内部职能优化,并为下一步单位整合、职能调整、编制统筹等机构改革任务落实做好情况排摸、问题归纳和方案设计准备。同时,加强跟踪督办和业务指导,把整改工作和完善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强化综合预防结合起来,形成“反馈—整改—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强化“编制就是法律”的刚性约束,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从源头上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