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阿机编办发〔2020〕149号

 

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19年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通报如下:

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政治意识不强。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办中心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25次集中学习,并利用一周时间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同时坚持对标对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深挖根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已完成盟委编办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的重新修订完善工作。四是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机构改革、体制机制、机构、职能、编制和领导职数等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确保中央、自治区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主题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进行了专题学习。二是由盟委编办主任主持召开4次室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并对班子分工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单位“一把手”抓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通过专题辅导、讲授党课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意识,切实在工作中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严格落实党章及有关党内法规要求,根据《中共阿拉善盟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中共阿拉善盟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换届的批复》,进行支部换届选举,按要求选举办机关主要负责人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并将选举结果报送盟直机关工委。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对理论学习抓的不实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同时每名党员结合所学,拟定讲党课题目,按照机关党支部安排讲授党课,目前已讲授主题党课7次组织开展“我为祖国生日送祝福”,观看“守望相助好家园--阿拉善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我和我的祖国”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5次;利用“编办微讲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讲述革命志士、先进模范人物事迹,谈思想认识和心中感悟”活动11人次。二是加强跟踪督查,由机关党支部每月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国旗法》《党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应知应会知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测试,有效确保了学习取得实效。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党支部未经批准自行换届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进行了专题学习,进一步熟悉掌握支部选举工作有关规定要求和选举流程。二是根据《中共阿拉善盟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中共阿拉善盟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支部委员换届的批复》,于10月31号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支部换届选举,并将选举结果报送盟直机关工委。

5.发展党员缺少考察环节

整改措施:一是由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进一步提升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召开支部专题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对两名党员、培养人和主要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组织支部委员就发展党员工作开展专题讨论,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水平。

6.民主生活会不严格

整改措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领导班子提前就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谋划安排,要求在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的意见进行再学习再讨论,认真认领问题并对照检查,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整改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按照程序要求、时间要求,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环节,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通报

7.组织生活会不严谨

整改措施:结合支部专题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对有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盟委对组织生活会有关部署要求,按规定和程序组织开好年度组织生活会,对上报文书、党员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严格把关,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对组织生活会所有资料进行归档造册。

8.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学习计划,学习时间精确到天,每次确定一个专题,目前共确定学习专题30个,已开展学习23次,讲授党课7次,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2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前一阶段工作不足,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落实举措和下一步工作,并按照全程纪实制度和会议记录有关规定,对学习内容、图片资料、信息等进行了整理归档。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四官问题查摆思想发动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已责令6名未查摆出问题的同志对照“四官”问题具体表现形式,进行深入查摆形成台账,并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针对此问题进行剖析和自我批评。二是结合“四官”的新表现,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四官”问题查摆开展了“回头看”,再一次进行了排查梳理,杜绝了漏查或查摆还不够深入的情况。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旗区、盟直部门开展调研,针对班子自身建设、深化改革、机构编制工作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篇。

10.规章制度抄袭,多处出现与本单位工作不相符的表述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办机关“四官”问题“回头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再学习,由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中心)负责人、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与本科室(中心)干部开展了集体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危害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二是修订印发《盟委编办规章制度汇编》,完成了《“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三个不直接分管》《网络安全责任制度》《网络舆情应急处理办法》等制度的修改完善工作。

五、党的纪律方面

11.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认真学习,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制定了《盟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等进行规范,从严抓好日常管理和监督,确保票据符合财务要求和报销规定三是由办主要负责人和财务分管领导分别与两个问题具体办理人员和财务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明确专人专职负责财务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守财务纪律。

六、立行立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2.关于公车使用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对具体的事项由经办人查阅财务凭证后提供了情况书面说明及相关印证资料,时任审核人、分管领导进行了签字确认。二是组织专题学习,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阿拉善盟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阿拉善盟党政机关违规公务用车处理实施细则(试行)》等规章制度,提高公车管理水平。三是修订完善了《盟委编办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车辆管理、使用、维护与修理、费用报销等事项,要求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对程序不合规、报销凭证不齐全的一律不予报销,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3.关于燃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具体经办人查阅财务凭证和财务账簿后提供了情况书面说明,时任审核人、分管领导进行了签字确认。二是主要领导对经办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其加强学习,严格遵守财务制度。三是组织了专项学习,深入学习《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公务用车报批流程。四是健全完善财务报销审核相关制度,修订完善了《盟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切实规范财务管理,堵塞漏洞。

14.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报销单缺少领导签字、付款支票未签字、支票未盖章、座机电话费报销无详单等一类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明确操作流程,杜绝再次发生。二是针对具体事项,由经办人查阅财务凭证后提供了情况书面说明及相关印证资料,时任审核人、分管领导进行了签字确认。三是财务分管领导、综合科负责人、财务工作人员切实担负起审核把关责任,严防出现疏漏,确保报销票据符合财务要求和报销规定。四是积极联系专业的财会机构和财务人员来进行业务指导,全面查找财务管理漏洞并已整改完成。

15.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增强干部职工懂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意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内蒙古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阿拉善盟本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规定,使干部职工把中央、自治区、盟委相关要求学懂吃透,烂熟于心,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三是修订完善了《盟委编办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要求在公务接待和财务报销环节严格执行“三单一函”制度。

16.关于慰问缺少慰问清单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经办人查阅提供了情况书面说明,时任审核人、分管领导进行了签字确认。二是主要领导对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现任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财务人员在报销审核环节严格把关,勇于说“不”,对不符合报销规定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确保不再发生此类问题。

17.关于信息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办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和目前担任党务工作的干部进行了谈话,要求党务工作者增强政治意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和工作作风、思想境界,努力提高工作能力,把自己锻炼成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到对组织负责、对党员和群众负责、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二是修订完善了《盟委编办信息报送制度》和《党支部信息报送工作制度》,明确信息撰写、审核、签发、报送等工作流程。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审核责任制,把牢信息稿件政治关、质量关和保密关。

18.关于机关党支部会议记录签到由一人代签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办主要领导对问题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责令立即整改。二是学习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危害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三是学习并落实《关于严格执行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建立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安排专人做好“三会一课”记录及参会人员签到工作。

 

 

            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