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拉善盟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 间: 2015-05-13        来 源: 阿拉善盟编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盟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旗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阿党办发[2015]13号)精神,结合我办实际情况,现将在盟编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时间和范围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5月份开始,参加对象重点是办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其他党员干部也要同步参加学习、党课、中心组学习等相关活动。

二、教育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2015年盟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以“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三、目标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认真梳理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着力解决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性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要对照这些重点问题和身边先进典型,列出自身“问题清单”,加强整改落实,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推动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示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二)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办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抓学习、讲党课、查问题、促整改,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和行动作出示范,当好标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忠诚作为一种品格,自觉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国家、忠诚于法律;把责任作为一种追求,自觉做到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恪尽职守、乐于奉献;把干净作为一种境界,自觉做到守住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为官。

(三)坚持统筹兼顾、务求实效。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深化党建制度整改结合起来,与落实编制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立足解决具体问题,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四、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中,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

(一)办领导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20155月)结合盟委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办机关处级以上领导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部门实际,联系编制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党课,切实发挥促学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立足承上启下、负责一方的实际开展专题教育,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二)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20155月至10月)我办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抓好“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主动意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内容,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对照检查个人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改。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会,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专题研讨的“四个一”要求,认真开展学习研讨。

专题一: 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5-6月进行)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的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7-8月进行)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某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9-10月进行)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学习研讨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见人见事、融及问题,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不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对原文的学习,不简单以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心得体会、修改了多少次发言稿评判教育成效。

(三)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201512月前)年底前,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20156月至12月)办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把问题整改和立规执纪贯彻始终,坚持边学边查、立说立改。切实解决 “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要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既要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重点整治任务,又要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综合施策、集中治理,加强跟踪问效,保证工作力度,切实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重点针对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五、组织领导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从严治党管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我办一定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切实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办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主任办公会统一领导下开展,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定期组织研究分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推进意见。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二要统筹兼顾、务求实效。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既要把握节奏、同步推进,又要防止“两张皮”。要充分利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一有利契机,实现推进专题教育与落实编制工作互动双赢,切实做到学习有收获、认识有提高、作风有转变、制度有成果、工作有成效。

三要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党建网站、新闻媒体、手机党课等平台,对专题教育进展情况、活动中的经验做法、转变作风的明显变化、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及时进行总结宣传,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有效办法措施,切实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