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一期全区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二)
时 间: 2016-05-30        来 源: 阿拉善盟编办

学习心得体会

阿拉善盟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陶丰国

 

418――22日我有幸参加了自治区编办在苏州举办的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聆听了中央编办、苏州编办机构编制业务专家的讲座,并在苏州工业园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通过学习使我增长了见视,拓宽了思维,特别中央编办事改司刘处长的讲授与我工作息息相关,使我感触较多,受益匪浅。

事改司刘进处长做了题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及法人治理结构》的专题讲座。讲座深入简出、通俗易懂,在讲座中刘处长分析了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开展的必要性,全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目前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中的难点、焦点问题,并就中央编办2016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介绍。通过讲座我了解到目前事业单位总量过大、结构不合理、功能定位不清晰、体制机制僵化以至于社会公众对事业单位服务的满意度不高已成为制约服务社会公益发展的突出问题。自全国开展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以来,各地工作推进进展不一,特别是机构分类后工作进展受阻,行政类回归政策不明朗、经营类改革政策不统一致使目前全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均出现了等、观、拖等现象。刘处长在讲座中也指出,今年的事业单位改革重点工作之一是在全国开展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培训回来后我们也接到了开展行政类改革试点工作的一些工作信息。我本人从2012年开始就一直从事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在具体工作中也对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行了一些思考,现结合苏州培训班的学习心得就阿拉善盟开展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中的问题交流如下:

一是阿盟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整体进展较快。2014年初盟直部门事业单位均全部进行了分类,2015三旗也全部完成了机构分类工作,盟旗行政类事业单位也实现了备案管理;目前盟旗分类后的事业单位均已重新进行了机构编制“五定”,盟直层面就经营类改革进行了大胆尝试,已启动并完成了20%经营类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阿盟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推进较快主要是因为全盟事业单位总体数量相比其他盟市来说较少,另外事业单位种类也较为单一,同时近些年来事业单位管理也较为严格,因此在整体推进中阻力较小,推进速度较快。

二是阿盟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目前与全国、全区的事业单位改革存在相同的困难。行政类回归无法操作,比如我盟交通运输系统两个行政类事业单位,公路管理局人员众多,公益、执法、经营职责重叠,运管处全部承担行政职能,按照职能划转的思路,主管局无法承担工作量如此多的工作量,按照转机构的思路又没有明确如何转的政策;经营类改革工作困难重重,按照中央、自治区的文件划入经营类后不具备转制条件的仍按事业单位进行管理,从阿盟实际情况看,全盟市场总体不发达,划入经营类的交由市场确实无法生存,三旗更是无法实现由市场配置资源。

三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是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因此通过苏州的学习特别是和苏州编办的交流,我认为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要从中央层面出台顶层设计,并在政策层面上给予地方一些弹性空间,以确保经济发达与不发达地区改革的差异性。

在苏州培训班学习期间,我还认真聆听了苏州社科联主席韦刚、中央编办综合司、电子政务中心、三司等领导的讲座,使用提高了机构编制工作的认识。以上几点观点仅是我在实际工作中结合自已的业务,阐述的一些想法,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