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站位 履职尽责 确保机构改革有序稳步推进
时 间: 2018-11-06        来 源: 阿拉善右旗编办
 

今年以来,根据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关于开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安排的要求,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阿右旗认真谋划统筹推进本旗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积极部署机构改革全盘工作。根据中央深化地方机构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及上级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对机构改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旗级机构改革工作顺利进行,阿右旗成立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机构改革重大决策、研究机构改革重大问题、协调机构改革重大事项、督促改革有序推进,并下设3个工作组承担机构改革相关工作,分别为综合协调组、机构改革组、后勤保障改革组。截止目前,《阿拉善右旗机构改革方案》已形成草案,之后按程序逐级上报审批,

二是组织开展机构改革政策的学习,强化机构改革的理论基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及《内蒙古自治区关于盟市旗县(市、区)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等相关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掌握机构改革的最新动态,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准确把握本轮机构改革的目的、原则和要求,为机构改革夯实政策理论基础,为旗党政群机构改革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对一些涉及地方机构改革自选动作的特殊政策,进行反复研究讨论,既要考虑机构的合理性,还要考虑到旗级层面的可操作性,以达到上级的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落实和地方自选动作符合地方党委政府的思路,使改革更符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是加强机构改革的调查研究,摸清改革底数。我旗20187月由旗委常委、组织部长金珠为组长,旗纪委监委、深改办、政府办、人社局、编委办组成调研组,集中对全旗44家机构的机构设置、职能履行、职责调整、编制职数、人员现状及对本次党政群机构改革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摸底调研,全面了解机构运行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做好改革形势研判和改革方案储备提供了参考。

四是筑牢各项纪律防线,统筹推进机构改革工作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切实强化履职尽责意识,聚焦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为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提供纪律保障,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在推进机构改革的同时,同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许可权等改革,做到与党政群机构改革统筹安排,同步推进,无缝对接,推动改革工作有序开展,实现机构改革和推动发展互促共进。 

下一步,阿右旗编委办将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细化工作进度,提前谋划和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完成新组建部门挂牌,明确涉改部门领导班子调整配备、人员转隶(含事业单位)、“三定”规定(草案)等内容,力争在20193月底前基本完成深化地方机构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