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时 间: 2015-09-28        来 源: 阿拉善右旗编办

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办公厅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办公厅关于印发<阿拉善右旗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发〔201448号),设立阿拉善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挂阿拉善右旗信访局、阿拉善右旗扶贫开发办公室牌子),为协助旗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处理日常工作的机构。

一、职责调整

增加审核旗政府各部门、各苏木镇上报的规范性文件,承办向旗人民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指导、监督全旗行政复议等法制工作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协助旗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旗人民政府、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组织起草旗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及工作报告。

(二)研究各苏木(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旗人民政府各部门请示旗人民政府的有关问题,提出审核意见,报旗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三)根据旗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旗人民政府部门间的重要问题进行协调,报旗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四)负责旗人民政府会议的组织准备工作,协助旗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五)负责旗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和总值班工作,协助旗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旗人民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

(六)督促检查各苏木(镇)、管委会、旗人民政府各部门对旗人民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旗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承办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七)负责政务信息的采集、整理、传递等工作,为旗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决策提供参考。

(八)负责旗人民政府各类文件、会议材料的蒙文翻译工作。

(九)对全旗政府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管理、督促和检查。

(十)负责旗人民政府法制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审核工作;承担旗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工作;督促、检查各苏木(镇)、管委会、旗人民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

(十一)负责全旗外事工作、出国管理,指导礼宾接待工作;管理和统筹协调全旗侨务工作,负责侨务宣传、保护归侨、侨眷和华侨的合法权益。

(十二)协助领导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做好全旗扶贫开发各项工作。

(十三)承办旗人民政府和旗人民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旗人民政府办公室设7个内设机构:

(一)文秘室

负责旗政府及旗政府办公室各种文字材料的起草、校对、印发工作,负责政府领导专题会议会务召集、讲话起草及录音整理等工作;负责协助旗政府领导的文字、事务性服务工作;负责旗政府重要会议会务工作;负责旗政府及旗政府办公室的内外联系,各种会议的通知;负责旗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管理、维护工作,发布政务信息,协调管理视频会议系统;负责旗政府、政府办公室文件、材料的蒙汉翻译工作;负责旗政府及政府办公室的印章管理工作;负责上下级来文的签收、登记、拟办、传递、归档;负责各苏木(镇)、管委会、政府各部门请示、报告的登记、送签、转办工作;负责旗政府及政府办公室的档案、保密工作;负责旗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各种文字材料的打印、装订;承办旗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政务督查室

负责旗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政府文件、政府决定事项、旗政府领导批示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全旗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分解落实政府工作目标任务,负责旗政府目标管理工作;负责盟行署、行署办公厅和旗人民政府交办的督察事项,并及时向旗政府领导反馈情况;负责旗政府及政府各部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承办、督办工作;承办旗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信息调研室

研究制订政务信息和调研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政务信息采集、整理、传递、上报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项调研活动,为领导同志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组织指导旗政府系统信息化建设、信息资源上网以及信息网络管理;负责政务调研工作;负责旗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各种信息的收集撰写和上报下传;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法制办公室

草拟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监督制度;对旗政府及旗政府办公室拟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前置法律审核;负责各苏木(镇)、管委会、旗政府各部门上报旗政府的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旗人民政府、各苏木(镇)、管委会、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的申请;负责全旗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发证和监督工作;承办盟行署法规、规章征求意见工作;协调处理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行政执法争议;承办向旗人民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指导、监督全旗行政复议工作;负责管理、指导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办旗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应急管理办公

研究拟全旗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旗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工作;研究分析盟内外和全旗社会安全的相关情况,发布有关预警信息;负责组织协调全旗公共突发事件的宣传报道工作和应急处置业务培训工作;负责建立和完善全旗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平台,指导和检查全旗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及物资储备工作;承担旗政府总值班工作。

)外事侨务室

贯彻执行我国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以及旗委、旗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指示和决定;协调全旗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活动,协助处理重大涉外事务;负责承办因公出国(境)及邀请外国人来华等有关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归口联系办理因公出国(境)人员的护照(通行证)、签证手续;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外事接待工作;负责管理全旗侨务工作,对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涉侨事件进行统筹协调;承办旗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室

负责旗政府办公室的人事、工资、机构编制和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各项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审计工作,负责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财务决算的审计,负责财务审计资料的整理、归档、保管、保密工作,负责办公室及所属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承办旗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人员编制

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行政编制为27名。科级领导职数7名(1正6副),其中:办公室主任1名,副主任6名(含信访局局长、扶贫办主任各1名)。另核定工勤人员事业编制9名。

五、其他事宜

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六、附则

本规定由阿拉善右旗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阿拉善右旗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